如何在Mac OS安裝Octave


「octave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Octave主要是拿來做線性與非線性數值計算問題的軟體,很適合運用在矩陣計算和工程數學分析使用。與它功能相近也很有名的軟體是Matlab
,這兩個軟體的與發十分接近,互通性很高,基本上程式碼在這兩個軟體之間的轉換不會有很大的問題。

但至於為什麼我們會需要Octave呢?Matlab不是已經在學校裡廣泛的被拿來教學跟使用嗎?

其實有很大的原因是,Octave是免費軟體,在脫離學生的身份後,作為一個社會人士,如果想使用Matlab來做一些個人興趣用的小計算與分析,要價真的不斐,家用版的Matlab,所有套組買下來,要價將近台幣ˊ萬,真的會讓荷包消瘦不少。

不過也因為Octave是開源軟體,是各路程式好手一起貢獻出的成果,所以功能也不比Matlab這種商用軟體來的齊全,當然換個方向想,這也是很好磨練的機會啦!別人都幫你做好好的,成長的機會就沒那麼多了!

Octave在Windows 系統下安裝是非常簡單的,只要到Octave官網上下載驅動程式即可,跟一般軟體安裝過程相同。但在Mac OS系統下,要安裝的步驟就相對複雜了。

下面來就來說明,如何在MAc OS系統裡安裝Octave。

主要有以下四個步驟:
  1. 安裝Xcode
  2. 安裝XQuartz
  3. 終端機程式操作
  4. 安裝Octave GUI介面


1. 安裝 Xcode
你可以在App Store 裡直接搜尋”Xcode”,就可以下載並安裝,或可點選下方網址去下載。 
    Note:檔案有些大!

    2. 安裝 XQuartz
    可以直接點選下方網址進去下載,或直接google搜尋也可。


      3. 打開Terminal.app

      用Max快捷鍵:command+空白鍵,搜尋”Terminal.app”,然後點選打開它。

      然後依序鍵入以下程式碼:

          # 1. 安裝 homebrew

         
           貼上以後,按下Enter鍵,終端機會問你要繼續安裝還是終止安裝,要繼續就按下Enter,終止的話就按任意鍵來停止。
          若按下Enter,就會開始下載囉!(如下圖)
          
          等它安裝好,並出現installation successful!就可以往下一步走了。


          # 2. Tape science
      brew tap homebrew/science

          執行這段後,會出現error,但不用擔心,不影響後續安裝的過程,這是根據Octave的安裝說明走的,確切原因我也不是很確定。但你還是可以繼續往下一步安裝步驟走。

          # 3. 更新/升級 homebrew
      brew update && brew upgrade
      brew install gcc

          輸入完就會如下圖,基本上就是等它跑完安裝和更新就可以了!


          # 4. 安裝 octave
      brew install octave

          這就是重頭戲了,要來安裝Octave本人,我這邊在跑有出現Warning,主要是因為我本身電腦裡已經有Octave而且是最新的,沒安裝過Octave的電腦,會需要一點時間跑安裝。

          跑完安裝後,基本上電腦裡就有Octave了,再輸入”Octave”,就可以跑Octave了!

          # 5. Install fltk for gnuplot and gnuplot
      brew install fltk
      brew install gnuplot

          這兩個程式碼都是在安裝給Octave繪圖用的Tool kit,我們做數值分析的,就是要把數值繪製出來觀察趨勢,所以也是必裝的!


      4. Octave GUI介面安裝
      但這邊會想說,奇怪,不是應該會有GUI介面嗎?
      下面貼心幫你貼上可以下載Octave for Mac OS GNU的安裝檔(dmg)的網址:
      裡面有不同的版本供你選擇,不過當然還是要選最新版的來安裝啊!
      安裝完就會有漂亮的介面可以用了!
      我自己還是比較喜歡用GUI介面來編寫程式碼,這樣可以不斷監控過去參數值的變化,debug也比較方便,不過說不定是我還太弱,希望哪天我也能練得更強,編寫程式可以行雲流水!哈哈!

      留言

    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      [理財/記帳]google表單結合iphone捷徑 自製記帳app

      [理財/記帳]利用google表單記帳雲端化 - 免費模板下載@ Mimi's learning notes

      [理財/記帳]懶人記帳-現金流+信用卡管理記帳法-不用天天記帳